CPC、PPC、CPM、CPA 定義、公式與算法一看到都不難理解,總是這些縮寫代號常常讓人瞬間想不起來背後的意義,本文僅以上述 CPC、PPC、CPM、CPA 四個概念幫助大家隨時查找時方便回憶使用 !
單次點擊成本 ( Cost per click ) 即每次瀏覽者點擊您的廣告,您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網站的費用。
不同於 ROI 與 ROAS,CPC 的計算是可以變換預設參數的,比如企業可以單純的帶入時間內的點擊量計算 CPC 並相比較,或著固定 CPC 值和投入,計算需要的點擊次數來衡量是否達標。
假設您付了 $1,000下廣告,得到 20 個點擊,就表示一個點擊就要 $50,這是單純計算 CPC。反過來說,您今天的廣告成本是$ 1,000,廣告商 CPC 出價成本是 $50,那您期望的點擊次數就會是 20 個。
$1,000 廣告總成本 / 20 個點擊次數 = $50 一個點擊
CPC 在不同行業之間差距很大,在 Google Ads 的平均 CPC 為 $2-$3 美元
CPC 並不能反映營收與成本的關係,可結合 ROI 或 CPA 來計算
Image Source : WordStream
與 CPC 每次「點擊行為」不同 CPM 的著眼點在「每曝光」1000 次時,你需要付多少費用。就像是「發傳單」這個動作,工讀生每做 1000 次你要付給他多少錢。CPC 是當路人「接受」傳單的動作。
CPM 的公式為 : ( 總成本 / 總曝光次數 ) * 1000 = 每曝光一千次的費用
當月有一筆網路行銷預算為 $ 10000 ,曝光數為 1,000,000 次,則 CPM 為
( $ 10000 / 1,000,000 次 )* 1000 = $ 10。每曝光 1000 次 需要花費 $ 10 的成本。
當你在網路上下了百萬曝光數的廣告後,最後有多少人真正點擊你的廣告,進而成為你的真實客戶?想必這個數據是所有行銷人、老闆會在意的數據吧 !這也是你判斷 PPC 廣告活動是否成功的一個重點依據。
延續上述 PPC 廣告活動,在這個廣告活動中的 CTR 就是在指在所有曝光後有實際點擊廣告的百分比,高百分比的 CTR 表示有更多人點擊你的廣告,表示廣告除了吸引到客戶目光之外,更成功引導客戶採取更近一步的行動。
高百分比的 CTR 同時也暗示著這個廣告是高品質的內容,並且優化成本以及效率上都高上許多。
總點擊數 / 總曝光數 * 100% = CTR
每個產業在 CTR 上都會有差異,因此很難提供一個 CTR 的標準數據,不過感謝 Google 搜尋引擎的發展,我們還是能夠得到一些以產業做歸類的 CTR 參考數字。下表為 WordStream 提供的數據表,分享了 20 組常見產業在搜尋連播廣告( Search Network ) 與多媒體連播廣告( Display Network ),最後從這 20 組抓出平均數,搜尋連播廣告( Search Network ) 平均 CTR 為 1.91% ; 多媒體連播廣告( Display Network ) 平均 CTR 為 0.35%
每次點擊付費 ( Pay per click ),即每次瀏覽者點擊您的廣告,您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網站的費用,為一種計價模式,關鍵字廣告一般採用這種定價方式,典型的有 Google 的 AdSense for Content 和百度的競價廣告。
PPC 的計算公式 : 廣告成本 / 總點擊次數 = 每次點擊廣告需要付的廣告費
PPC 由 CPC 而來,兩者單位都是金額,那如何區分?
一般來說,PPC 是一種廣告方法與類型,所以您可以說投放了「PPC 廣告」PPC 廣告讓網站挑選某個關鍵字,競爭排名到搜尋引擎前方位置,這也是搜尋引擎行銷 ( SEM ) 的操作手法之一。
而 CPC 是一種績效衡量指標,牽涉到成本的認列與計算,像是其他相關的成本都需列入計算,其中包含每次 PPC 所支付的費用,所以同樣都是在判斷一個點擊你要付出的代價,PPC 針對提供給廣告商 ( 如 Google Ad 平台 ) 的費用,CPC 針對整體的成本 ( 人事、設計、跨渠道等 )。
如應用重點中所述,CPC 的計算是不考慮營收的,那我們如何區分出一次的點擊是否是能帶來營收,能被視為好的點擊呢? 此時你可以使用 CPA 這個觀念。
每次行動成本 ( Cost per action ) 與 CPC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CPA 指在「轉化過程上 ( Convert )」的行動,以網購為例,即放進購物車到付款成功的過程,也就是說當消費者完成整個流程,確定產生收入,你才需要付費。
CPA 的公式為 : 總成本 / 轉化次數
轉化表示真正購買或達到最終目標的數量。
假設在當月有一筆網路行銷預算為 $ 10000 ,曝光數為 1,000,000 次,點擊次數 1000 次,實際產生的最終訂單數為 100 筆。
則 CPA 為 $ 10000 總行銷預算 / 100 筆最終訂單 = $ 100 / 筆。表示每獲得一位最終客戶,需要的預算成本是 $ 10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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