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I 是什麼?投資報酬率怎麼算 ?
Larry Lien| HubSpot 數位行銷專家
什麼是 ROI ?投資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 ( Return of investment ) 是一種衡量績效的標準,用於評估投資的效率或營收能力,以及不同投資效率的比較。
如何計算 ROI ?投資報酬率計算方法
ROI 的計算公式分為兩種:
- ROI = ( 淨利潤/投資成本 ) 100%
- ROI = ( 投資的當前價值 - 投資的最初價值 )/投資成本 100%
入門投資報酬率計算:
企業可以使用投資報酬率來計算廣告成本的報酬。如果在廣告上花費 $50,000,並產生 $750,000 的銷售額,$750,000 / $50,000 * 100% = 1,500%,即為廣告支出的投資報酬率。
進階投資報酬率計算:
假設投資者以每股 $10 的價格購買了公司 W 1,000 股股票。一年後,投資者以 $11.5 的價格出售了這些股票。投資者在一年的持有期內賺取了 $500 股息。投資者還總共花費了130美元的交易佣金來買賣股票。
我們藉由以下步驟計算投資報酬率:- 要計算淨投資報酬率,必須考慮總報酬和總成本。股票的總報酬來自資本利得和股息。總成本將包括最初購買價格以及所有的佣金總和。
- 在上述描述中,該交易總資本利得為 ( $11.5 -$10 ) 1,000 的資本利得 - $130 的佣金 + $500 的股息 = $1,870
- $1,870 / ( $10*1000 ) * 100% = 18.7 % 為總投資報酬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數狀況下,對企業來說資本利得和股息的稅率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可以分別計算得出 13.7% 的資本利得 ROI 與 5% 的股息 ROI。
[ ( $11.5 -$10 ) * 1,000 的資本利得 - $130 的佣金 ] / ( 10 * 1000 ) *100%= [ 1,370 ] / 10,000 *100% = 13.7%
$500 的股息 / (10 * 1000) * 100% = 5%
ROI 應用重點
- ROI 是一種流行的盈利指標,用於評估投資表現
- 以百分比表示,將投資的淨利潤或價值除以最初成本或價值
- 投資回報率可用於分析相同類型或投資中不同項目、資產的排名狀況
- 投資回報率不考慮持有期或時間,無法恆量投資他處的機會成本
年化投資報酬率 ( Annualized ROI )
如應用重點中所述,ROI 的計算是不考慮時間的,如果一項五年期的投資報酬率為 20%,而另一項投資兩年期為 15%,那究竟哪一項投資比較好呢?
要解決上述的問題就必須使用年化投資報酬率,其中 n 為投資年數。公式為:
Annualized ROI = { [ 1 + ( 淨利潤/投資成本 ) ] ^ ( 1 / n ) -1 } * 100%
藉由計算,五年期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為 3.71%,兩年期的為 7.23%。
總結以上例子,在 Annualized ROI 的範例中,五年期與兩年期的年化投資報酬率分別為 3.71% 與 7.23%,五年期的總收益是高於兩年期的,然而在投資選擇上,年化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兩年期投資項目正常情況下會是優先項目。
ROAS ( Return on Ad spend ) 廣告投資報酬率
什麼是 ROAS ?
廣告投資報酬率 ( Return on Ad spend ) 是一種衡量數位廣告活動有效性的行銷指標,即用於廣告的每一美元的收入。ROAS 幫助線上企業評估哪些方法有效,以及它們如何改善未來的廣告投放工作。除了整個營銷預算的總體 ROAS 外,還可以根據特定的廣告、目標、廣告系列等更細緻的計算。
如何計算 ROAS ?
ROAS 的計算公式為:
ROAS 計算範例
如果您在廣告活動中投資 $100,並從這些廣告中賺取 $300 的收入,總 ROAS 為 $300 / $100 * 100% = 300 %
確定廣告成本的方法有幾種。您可能只想追蹤在特定廣告平台上實際花費的金額。或著您可能希望包括額外的廣告成本,例如:
- 1. 人力薪資成本:管理廣告活動的內部人員的成本。
- 2. 供應商的成本:包括產生廣告活動時來自供應商的收費和佣金。
- 3. 聯盟公司的成本:包括個人聯盟公司佣金和任何聯盟的網絡費用。
根據正在執行的廣告活動類型,最好完全根據廣告成本計算 ROAS,以及包含這些額外廣告費用的單獨 ROAS,以更全面地瞭解廣告系列的營收能力。
將以上額外廣告費用的單獨成本與其他次的廣告同類目單獨成本相比較,可以更精確的了解營收能力。
ROAS 的應用重點
- 在數位行銷方面,ROI 固然是大方向的最重要的指標,但 ROAS 卻能為行銷人員精準衡量廣告的貢獻程度。
- 跨系列和平台的 ROAS 比較強化衡量、評估的有效性。
將前後兩期作比較,總 ROAS 第一期的 300% 優於第二期的 285%;人力薪資的 ROAS 則是第一期 600% 較優;供應商成本的 ROAS 為 407% 則是遠低於第一期 1500%;關聯公司的 ROAS 為 950% 略低於第一期的 1,500%。
從中我們可以簡單地看出供應商對於此次廣告的有效性並不顯著。在另外兩項投入大致沒變的情況下,投入了兩倍以上的供應商成本,收益卻沒有對等變化。
- 在執行廣告活動之前,確定可接受的 ROAS 目標;目標答案根據組織的利潤率和其他運營支出而不同。通常情況下,可接受的 ROAS 基準值是 4。
- 將 ROAS 與其他指標相結合,如每次行動成本 ( CPA )、每筆名單成本 ( CPL ) 和單次點擊成本 ( CPC ) 等。廣告商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他們實現某些收入目標所需的 KPI。更全面地查看這些 PPC 指標也可以從每個廣告來源提供流量和銷售線索質量的指示。
ROI 與 ROAS
從廣告與行銷的角度來看,ROI 與 ROAS 都涉及廣告的收入與成本計算,且都以百分比表示,一般來說 ROI 看重的是毛利,亦即不同商品間的比較;ROAS 看重的是營收,可以概略評估同件商品每次廣告投放的效益,但不適合拿來在不同商品之間互相比較,因為這是個很容易膨風的數字,一旦商品單價高 ROAS 就會高。
而在 ROAS 的案例中,因為成本的投入通常先發生於收益,如果第二期的收益翻倍為 $570,那麼兩期廣告活動的 ROAS 對比結果將翻轉,第二期的總 ROAS 為 570%,將比第一期來的好:這也說明了收益對 ROAS 的決定性,而收益的計算為單價 * 銷量,在不考量需求曲線單價與銷量間反向關係的狀況下,顯然單價越高,收益也越高,也越容易造成 ROAS 的膨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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